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业应断臂求生 通过囤积土地刺激经济走不通

住在菏泽  2015-10-29 09:54

[摘要] 近,笔者从南到北,游历了许多地方,发现一些城市的经济明显陷入停滞的局面。透过观察,笔者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因为城市的发展过度依赖房地产。

近,笔者从南到北,游历了许多地方,发现一些城市的经济明显陷入停滞的局面。透过观察,笔者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因为城市的发展过度依赖房地产。由于居民将毕生积蓄用于购买商品房,结果导致房地产业快速发展。但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居民在其他领域的消费支出直线下降至少是无力增加,中央政府提出的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目标始终难以实现。

现在的问题是,一些地方政府仍然抱有幻想,他们试图通过囤积土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然而事实证明,此路不通。正确的解决方案应该是,积极消化现有的商品房存量,并且采取积极的措施化解房地产开发商债务风险,通过发展实体经济,为城市经济的稳定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笔者曾建议一些地方政府尽快对房地产业进行评估,如果发现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断裂,或者负债率过高,那么,应当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帮助房地产开发商尽快出售开发的楼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 ,也只有这样才能大限度稳定地方社会治安秩序。

首先,地方政府应当重新评估建立在房地产开发基础之上的经济发展规划。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在预期土地的前提下,大兴土木,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了防止土地速度放缓,一些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沆瀣一气,共同制造繁荣的假象。许多地方政府采取放松银根、购买住房落户等方式,鼓励外地居民到城市购买商品房。所有这些举措都是为了防止房地产市场价格下跌,使整个城市的经济泡沫化。这些措施虽然在短期内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从长期来看,由于房地产在城市经济发展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完全背离了供求关系,因此,政府刺激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不可能长期发挥效用。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尽快调整城市的发展规划,在土地出让金大规模减少、房地产市场价格迅速下跌的前提下,压缩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现在一些地方政府试图通过招商引资,改变城市经济的结构,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房地产市场价格调整不到位,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价格过高,结果导致投资者望而却步。政府应当下决心调整房地产市场政策,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投资者大胆进入,也只有这样才能让生产企业迅速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

第二,对那些缺乏资金投入的房地产开发商,应当进行专项审计。如果房地产开发商空手套白狼,通过购买土地囤积居奇,那么,地方政府应当果断地收回土地,防止房地产开发商转移商业风险,从而使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以及购房人遭受重大损失。对于那些前期投资巨大,垫资进场的房地产开发商应当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让他们充分意识到政府愿意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希望他们通过房地产开发获得合理的利润。政府应当鼓励房地产开发商通过降价迅速出售开发的楼盘,从而减少自己的损失。对于那些购买土地长期不进行建设的房地产开发商,地方政府应当果断地收回土地,用于修建社会保障性住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低收入阶层“居者有其屋”,也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城市出现新的房地产供需矛盾紧张现象。

第三,政府应当对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全面的税务检查,如果发现房地产开发商拖欠土地增值税,或者在房地产开发的过程中没有及时缴纳法定的税金,那么,应当责令房地产开发商履行纳税人的义务,防止房地产开发商突然宣告破产,损害国家的利益。住房和建设部应当在公开各地房地产开发情况,应当规定地方政府必须按期公布房地产开发商已开发商业楼盘的基本信息,并且将房地产开发商销售商品房屋价格公之于众,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防止房地产开发商签订虚假合同,损害国家的利益,也只有这样才能防止房地产开发商发布虚假广告,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菏泽房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