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城市彻底没救了?你还要不要逃离北上广

住在菏泽  2017-01-23 09:07

在外地打工的你,担心过家乡是否会衰落吗?兴衰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改革开放前,除了北京上海,各地都没什么起色,当然也就无所谓衰落。现在,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城市发展不平衡的现象越来越明显。

.  在外地打工的你,担心过家乡是否会衰落吗?兴衰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改革开放前,除了北京上海,各地都没什么起色,当然也就无所谓衰落。现在,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城市发展不平衡的现象越来越明显。

  融360房贷推测,劳动力的减少加剧了小城市的衰落。小城市的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想要知道家乡会不会衰落,必须先明白老龄化是怎么回事。小城市有没有救?可以明确地回答:有!看到后,你就知道答案。

  小城市的衰落,人口老龄化是元凶

  城市的发展,直接原因是市场经济的发展,再往细说,那就是企业的发展,而归根结底,是人的创造与发展。但对社会来说,退休职工和在职职工创造的价值肯定不一样。当然,退休职工也还在消费,也间接会创造价值,但GDP的推动还是要靠生产。在我们追求个人价值与成长,工作赚钱的时候,每个人也都被当作社会意义上的名词——“劳动力”。城市强大,是因为大量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劳动力聚集。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越高,城市就越有活力、动力。

  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各省级单位劳动年龄人口比例基本都处于60%到80%的区间(除贵州以外)。特别是北京、上海、天津这种直辖市,劳动力人口比例甚至达到70%到80%。即使纵观全球超级城市——伦敦纽约东京,他们的人口年龄结构也差不多就是这样了。

  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中国现在、将来都是人口大国。但未来,中国将不再是劳动力资源大国。原因是中国人的生育意愿很低。有人说,放开二胎限制后会不会提高呢?告诉你,是会提高,但也仅是一点点而已。目前,有统计的中国人生育意愿在1.4到1.8之间。本来,这就是不够维持劳动力人口数量的。更进一步,有“生育意愿”跟“实际生育率”也是不一样的。看看我们的榜样——日本、韩国:他们的调查表明,国民生育意愿超过2,但实际生育率却还不到1.4。

  《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供需研究》报告称,在未来15年中,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将出现供给减少、劳动参与率下降和年龄结构加速老化的多重困难局面。预计到2030年,劳动力将从2010年的7.57亿减少至6.27亿。2010年,我国劳动力的平均年龄为38岁。

  你能想象吗?未来,都市里打工的、挤地铁的,很可能不再是年轻人,而是一群50岁左右的大叔。

  我是不敢相信。因为,我在一线城市。范围看,15年后劳动力预计减少17%,但人人都不是傻子,劳动力向大城市聚集,这是经济发展必然规律。

  从上面这个图可以看出,城镇的老龄人口未来占比加大,年轻人口有一定减少,但比例有限。虽然青年劳动力少了,但中年劳动力并未有明显减少,甚至在30岁到35岁年龄段的劳动力比例还有增加。城镇依然有大量中青年群体,他们是城市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而反观农村,现在中年人占了绝大多数,呈现年龄分布“纺锤形”。2030年,农村劳动人口年龄分布呈现“钉子形”,大头的是55岁以上的,年龄越小的分布越少。

  所以,融360房贷敢保证,你在一线城市,永远看不到“老大爷”成群结队挤地铁上班的景象;小城市,这可能成为常态;广大农村,或许也不会有老年人出门工作,因为那里连工作机会都没有了。

  从游击战看以人为本

  当年国共内战的时候,共产党在整体军力处于劣势的局面下,却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赢得胜利。这里面有很多战略可以给当今经济发展提供借鉴。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国共两军对城市的态度。

  国民党部队讲究“攻城略地”,每当取得某战役的胜利,就要派兵守住这个阵地。而共产党则把一城一地的得失看得很淡。一场仗败了,没关系,赶紧把有生力量撤走。有时候,连仗都不打,直接跑调。有人可能觉得,这种打法真没勇气,但事实呢?通过“人”的转移,共军始终壮大自己的队伍,而国军的有生力量被教条地守城思维分散在各个地方,聚不起来。终,还是会被逐个击破。究其根源,共产党看重的是“人”,而非“城”。凡事要以人为本,这个道理,古往今来颠补不破。

  钱挪死,人挪活

  同样地,在看待城市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上,我们应追求“怎样让人生活得更好”,而不是“怎样守护某座城”。有人说,国家收了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应该给欠发达城市和乡村财力支援。当然,的确应该这样。但怎么给,这是个问题。

  国家通过财政拨款支持部分地区发展,实际上是一种“转移支付”,即把钱转移了。

  同样是转移支付,有两种方式:把钱给城和把钱给人。

  把钱给城,就是我们常见的通过设立开发新区、减免税收、给予补贴等形式吸引企业来投资建厂,以及用财政拨款搞城市交通路网、高楼大厦等基础设施建设。这样做,GDP是好看了,城市看起来档次高了。但居民只饱了个眼福。因为,被这种方式吸引来的企业,多是看重了现金补贴和土地资源,后,把土地厂房*押,拿了钱款就撤资跑路的比比皆是。人家的理由也很充分:市场小、劳动力少,生意做不下去。到头来,新区就化为空城、鬼城。

  另一种办法是把钱给人,就是把国家拨款用到能给人切实好处的地方。

  发好吃好喝的也是一种好处,但国家不能这么做。除非你的人口少、国家有钱。因为好吃好喝不是长久之计,不能给人带来持续的生活改善。真正能给居民生活水平带来根本提高的,有二:教育和医疗。每个人都应该有感触,一个好老师、好学校对自己是多么重要。接受优良教育,人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都有较大提高,而且终生受益。当然,努力工作的前提是有个好身体。把钱投入医疗不仅治病,还能救人——把穷人从“借钱看病,耗尽家财”的痛苦深渊里救出来。

  总而言之,要把钱投入到可持续改善居民生活的工作中,让好的影响始终伴随居民,也就是让“钱随人走”,不应该把钱沉淀在园区里、建筑中、街道上。试想,城市硬件设施就像武器,人的素质就像士兵的能力,把先进的武器交给没有经过训练的士兵,仗能打赢吗?

  人的能力提高了,但在小城市没有施展空间,怎么办?

  首先,我们要知道,小城市同样有赚钱发财的机会。我们常说小城市赚不到钱,其实是因为有太多人在竞争一个机会。小城市里,人的才能比较接近,你会的不必别人多,别人会的,你也不差。但总的消费能力就是那些,比如学生家教,总的学龄人口有限,大家争抢生源,可不就是会拉低所有教师的薪水嘛。而大城市生源丰富,但缺少老师。所以,小城居民的正确选择是,去大城市。

  其次,要纠正这个错误思维:大城市活得累、物价高。过年回家,不少老家同学都会抱有同情地跟我说:北京生活节奏很快吧。我也不回答,只是呵呵一笑,但心里在说:我又不是打鼓的,啥叫节奏快?都是朝九晚六的工作,为啥我就快,难道我是开火箭的?难道在老家,你早晨就能晒两个太阳再出门上班?你难道喝喝茶、看看报就能把工资挣了?不错,是有人啥事业不干就能挣钱,不过那是机关老干部,年轻人要是追求那种生活方式,那还真的别出来了。

  认真工作、努力奋斗的人,在小城市和大城市的劳累程度,没有差别。另外是生活方面,我们的日常需求,要靠、甚至全球供应。很多东西,比如快递运费、新鲜蔬菜水果的价格、大城市的运输成本更低、售价更低。大城市的餐饮、购物当然也有非常高端的,但更多的由于商业集聚效应*消了高房租,同等质量下,价格并不比小城市高。

  大城市只有房价、房租贵。但在收入更高、涨薪更多的情况下,减掉居住支出,结余还是比小城市多。

  后告诉大家,劳动力流向大城市,小城市居民更能得到实惠。市场经济的妙处就是给你充分的选择。有人向往可能性更丰富的生活和工作,去了大城市,得偿所愿;也有人留在小城市,享受日复一日的幸福。小城市的总人口少了,竞争少了。注意,出去的是适龄劳动力,而小城市的整体消费能力下降有限。比如,原来有100个劳动力,要赚1000个人的钱,平均每个人占领10个人的市场。现在,走了40人,剩下60个劳动力要赚960个人的钱,每个人占领16个人的市场。所以,鼓励一些劳动力离开后,剩下的劳动力也得到了实惠,能赚更多钱。

  有人宁可躺床上睡觉也不愿意劳动,不是因为他懒。他很聪明:经过衡量,他发现劳动带给他的回报,比不上睡觉的快乐。当商业利润高了,小城市会有更多的人从“懒汉”变成勤劳的“小蜜蜂”。之后市场供应端趋向饱和,又会有人去外地。这才是小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

  那么,我们就搞清楚了:钱挪死,人挪活,不仅对个人是个正确的道理,对城市发展也是如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